今天去聲之形二刷,終於不再沉靜在看不懂的架構上,而是更能專注在編劇或者是作者想要表達的情緒及意思。

註:只有看過電影版漫畫只有看過一點點,所以只會對於電影版做感想唷~

 
如果說這部電影讓大家看到的是霸凌者與被霸凌者的故事,漫畫本身應該也是想要描述這樣的意涵~那我應該會更加著重在女主角與男主角本身的自我厭惡以及男主角身旁旁觀的霸凌者(例如島田、川井甚至於國小的眼鏡男老師也是霸凌者的一部分)的這角度來看這部電影吧。
 
電影的一開始是從也將與島田玩跳水遊戲打電動開始的,其實我覺得漫畫塞不下的情節,電影版裡也有表現出來呢,也將的大冒險遊戲雖然電影版沒有表現出也將是因為無聊才開始這活動的,但是也將跟朋友走過理髮的地方,一開始出現的粉色頭髮的女生,應該就是硝子了吧~如果真的是這樣,那電影其實有隱晦的表現出漫畫中硝子媽媽想讓硝子堅強點所以剪髮的畫面以及為將來也將與硝子的相遇做個鋪陳吧。
 
然後以西宮硝子拿出筆記本做自我介紹為開頭,其實在看他們的國小生活的時候,心裡os很多,大家一開始都是以好奇以及自己是好人或者自己相對於硝子是個強勢者這態度面對這個新來的轉學生,但是後來因為硝子麻煩大家的地方愈來愈多,對於筆談這部分也感到不耐後,大概屬於人類不想惹麻煩的性格也慢慢浮現出來,開始出現排擠的現象,硝子大概也可以感覺到,對於電影版中也將蹲在地上對硝子講的"如果你再不機靈點,可是會被大家討厭的喔",我的理解是也將看到孤伶伶的硝子本著好意做個提醒,或許他應該也不知道自己為甚麼會這麼做,所以在硝子堅持與他做朋友時,才會灑了硝子一滿臉沙,但或許也是因為這麼做,所以硝子也把也將當成朋友吧,要不然硝子的行動我真的有點難理解......還是僅純於自卑心態所以對於這突如其來的善意感到感動也不一定吧。
 
然後我覺得比較開始嚴重的霸凌是從植野念課文被老師指正這段開始(如果不是再煩請留言指正),這或許開啟了也將霸凌硝子的開端,小孩子心態也不覺得是霸凌,純於好玩看你好欺負的心態這樣吧?因為也將的開始,其他人也旁觀或者加注這些霸凌舉動的快感,其實這部電影我覺得有問題的是老師的態度啊,我想老師也一定有看到這些霸凌行為,只是他選擇了相當程度的視而不見,從上課時也將對硝子大聲喊,然後他假裝沒事繼續上課的態度就可以看的出來了,而且其實電影中也將那麼的自我厭惡雖然是來自朋友的排擠,但是漫畫裡,老師佔的比重更大,我也是這麼覺得,當也將開始被霸凌的同時,老師說了句"自己做過的事要自己負責",因為這樣,所以也將覺得自己被排擠、霸凌是應該的,錯的都是我,自我厭惡的十分明顯,但是我也覺得老師也應該負起責任來吧,老師在霸凌者中其實是屬於讓事態默默發展型,自以為是的大人,說好聽點我想說霸凌者中的偽善者,但是這個角色我覺得川井比較合適。
 
而真的引發事端的是植野搶走硝子的助聽器,這段我覺得處理得還不錯的是,當大家不知道助聽器對硝子多麼重要時,硝子還是知道要保護對於自己來說相當重要的事物,從硝子想撈植野扔給也將助聽器的舉動可以看的出來,其實植野也是霸凌者,一個主動的霸凌者,不過因為她只是引發開端,後續搶硝子助聽器及扔助聽器的都是也將,所以大家的注意力從植野變到也將,當被扔了幾次助聽器,最後終至導致受傷時,當主任級還是校長級的人開始出面時,我覺得這段處理的還真的是滿精彩的。當大家面面相覷時,老師突然拍板說"石田就是你吧,還不快站起來",如果沒看漫畫透過這句話就會知道老師其實是知情的(不管怎樣還是想罵混蛋),而植野為了自己選擇以大概吧這樣的話語為自己脫身,島田則是說明的自己有阻止過他(雖然真的是有但淡淡的語氣最好會讓人知道你在阻止他,其實這部電影裡,島田的存在占了很重的比例,這種明明真的有說過的話卻因為心態問題,讓人反駁不了的才真的百口莫辯),而川井哭了是壓倒的最後一根稻草,所以開始出現大家霸凌也將的情況,這麼些個霸凌者到底是憑藉著甚麼正義感啊,或者是單純一種排除異己的人性呢?真的讓我看出人心的險惡其實從小時候就看的出來了啊。
 
好吧、川井、老師、島田、植野這麼些個霸凌者的態度大概描述到這邊,如果後續有提到再說~
 
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聲之形 感想 電影心得
    全站熱搜

    筱玥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